玉楼金阙慵归去。

[王叶]君子之交

*古风paro
*有私设,ooc。

    醉春楼。

    叶修拿起他那把湘妃竹扇,手一抖打开,懒懒地迈着步子走进那扇门里。

    内里艳妆的女人见到他,登时做出一副极尽媚态的笑模样,快步走到他跟前,用把比她还艳的团扇给他扇风。

    身上脂粉的味儿全跑过来了。叶修抽了抽鼻子,往边上挪挪。再定睛一瞧,她脸上那些精于算计的皱纹都给香粉埋了,油光可鉴的头发上挂着钗环。那只白胖的手似乎也洒了香,全是物欲的味道。

    “哎哟,叶公子真是好雅致,这不是那位名家喻先生题的字么?这扇骨可是蓝溪阁的手笔?”

    叶修点了点头,没有看她,倒望了望这间楼。楼上的姑娘们一个个把自己打扮得跟她们的首饰一样光彩照人,但也都像首饰一样少有感情,只等人挑选一番后来购买。

    “如何?叶公子有哪个瞧得上眼的?公子放心,咱们的姑娘都出挑着呢。”她眨了眨眼,似乎想把目光中的贪婪收敛收敛。

    叶修笑了笑。他依旧握着那把扇子,一双明镜似的眼粗略地扫过那些向他暗送秋波的姑娘。今儿个他穿了件白底绣松鹤的衣裳,走起来跟一朵带着仙鹤的云似的。

    “就那个吧。”叶修合起扇子,朝一个略显淑雅的姑娘指指,抬起一只手挡了挡那女人,负手上楼去。

    “叶公子真是好眼光,马上给您安排。”

    嘴上这么说,她却先叫了个小厮来。

    “伺候好这个人,千万别得罪了。”

    “他是什么人?”

    女人用力敲了一下小厮的头,低声斥责:“他你都不知道!我养你是干什么吃的!这可是以前嘉王朝的主子,现在凭一己之力撑起了个兴欣!还是叶大人的长子!还用我再多说点么?”

    小厮的腿都快软了,“就……就是他?”


    京城里有位叶公子,头些年一直没露过真面目,只在幕后主持做衣裳生意的嘉王朝。后来又扶持了个没名气的兴欣,两个春秋就和制扇的蓝溪阁、卖药材的中草堂等大户相提并论,现在又被人挖出叶公子还是官家的叶大人的长子。

    一时间不知多少人都争着抢着和叶公子搞好关系,可叶公子一会摆弄花花草草,一会又养仙鹤,最近开始玩扇子,逛花楼。想给他送礼的人总是好死不死的慢半拍。

    叶修才不想收他们的礼。以前他从家里偷跑出来,就是不想顺从父亲去考进士,能离官场多远就多远。在外边过了十几年,他现在打算回家了,父亲也表示只要不捅娄子就随他去吧。本以为以后能安心当个风流公子纨绔子弟,这群贵人们又找上他了。

    他知道这些人不能随便去花楼,让人知道绝对要身败名裂。所以他现在来醉春楼了。

    叶修把袖子往上撸撸,给自己倒上一杯乌龙茶,一边喝着,一边转着那把扇子。坐在他对面的姑娘好不尴尬——叶修连看也不看她一眼。他倒不在意,桌上的瓜果和糕点一捏一个准儿,那羊脂玉似的手就这么亲吻了这些零嘴。他嘴一动一动的就没闲着过,几个碟子被他清空还不算完,抬起眼,终于舍得给姑娘一个眼神,白净的脸上一副讨好的笑:“还有么?”

    叶修摇着扇子下来的时候,女人似是有点失望:“叶公子,今晚不留下来么?”

    “我还有事,下次吧。你这儿姑娘很不错,点心也好吃。”说完也不顾她的挽留,很快便出门了。

    上了马车,叶修懒洋洋地对车夫说:“去城郊,老地方。”随后又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。


    王杰希趁天没黑上山砍了些柴。下山才到半山腰,天边的云彩已悄悄红了脸。他抹了抹脸上的汗,把柴往上背了背,加快了脚程。

    到了家把柴一放,他拿过灶台上浸在冷水里的帕子,先把手擦了擦,再用另一面把脸擦干净。出了厨房走进屋里,叶修正喝着他走前做的酸梅汤。

    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 “没事不能找你啊?来找你叙叙旧,也不是白来,给你带了套衣服。”叶修放下瓷碗,指了指那身黑卷云纹的衣裳。

    王杰希淡淡看了一眼,给自己也倒上一碗汤:“谢谢。”

    叶修晃着他碗里剩一半的酸梅汤,撑着脑袋望着前中草堂家主。“哎我说,都退下来了你怎么还这一副威严的样儿?你小时候可比现在好玩多了。”


    他们小的时候在一块读书。从那时候叶修就喜欢找王杰希,也喜欢逗他。叶修小时候背书背不过,先生打完手心后罚他抄,他也从不在乎,两只蛐蛐儿,几件他从市集上买来的小玩意儿就把弟弟叶秋收买了,屡试不爽。

    打发了叶秋给他抄书,叶修就去捉弄王杰希。他捉了两只蝴蝶放在小瓶子里,趁课余放到王杰希的桌子上。等王杰希发现这个瓶子,一打开,那两只蝴蝶飞快地扑到了他的脸上。

    书院里先生种了几棵石榴树,在课上叶修读书读倦了就看看它们,甚至还有看着还未成熟的小青果子出神的时候。先生发现了也不说话,只一戒尺拍在他背上。

    只是后来这种事干的多了,先生也恼了。在不知多少次后,先生揪着叶修的耳朵罚他站。这个叶修站着都不好好站,东张西望,左顾右盼。先生气的把他赶到门外,让他好好反省。

    那时候王杰希深深地看看叶修,没有说话,面上依旧是淡淡的样子。

    下了课,王杰希找到叶修,对他说:“你喜欢石榴么?”

    叶修点点头,“还可以吧,我喜欢吃甜的石榴。”他又挠了挠头说,“我只是不想读书才总是看石榴的。”王杰希没有说话。

    翌日,王杰希递给叶修两个熟得裂开的石榴,一手一个。“你要好好读书。”

    叶修愣了愣,随后又笑起来,“好。”

    王杰希好像又想起了什么,他说:“我家也种石榴,很甜的。你要喜欢,可以来我家吃。”


    王杰希喝了一口酸梅汤,没有接他的话,只问要不要留下来吃饭。对于叶修的话,有时候他并不太过放在心上。

    叶修喝干了汤,抹了抹嘴:“行啊。”

    王杰希点点头,两人一起去了他后园的一小块菜地。他并不固定种什么,只想起一出是一出。叶修觉得,他大概是懒于去市集买菜吧?

    “王杰希,你也不给个工具么?”叶修费劲的拔着胡萝卜。王杰希听见,放下手里的土豆去给叶修拔萝卜。

    “你真得锻炼你这身子骨了。”王杰希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把那根胡萝卜拔出来了,脸上还带着浅浅的揶揄神色。

    叶修摆摆还沾着不少泥的手,不去回答这个问题。他把土豆上的泥简单揩揩,也不管他蜀锦的衣料子,好几个土豆就舒舒服服地躺在他怀里。王杰希看着越走越远的人,心想这人还是这样。

    王杰希在中草堂当了十几年家主,把中草堂上上下下料理的红红火火,在京城几乎是垄断了药材。可等到他的接班人高英杰成长起来,他才二十几岁的年纪就去城郊过起了隐居日子。外行不明白,以前中草堂的家主都五六十岁了还大权独揽,他倒好,不到三十就交给小辈们了。

    他太累了,肩上的担子那么重,需要休息一下了。

    这样的理由谁信呐。

    叶修信,王杰希的老朋友们也都信。外面的人觉得王杰希风光无限,只有他们才知道王杰希付出了多少,操劳了多少。

    他在这个小房子里,每天过着闲云野鹤的日子,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。对他来说,这可比每天跟人勾心斗角要好。

    一条活鱼在砧板上,还没死。王杰希用刀背一拍立马就不动弹了,他利落地开膛破肚,把鱼的内脏都扔掉,又放上调料。

    叶修坐在一边吃着绿豆凉糕,看着王杰希做鱼。本来他要做个土豆片,王杰希拦住他,让他把那棵桃树下埋的一坛子酒挖出来。叶修不满的说我还要给你差使,却还是挖出那坛子酒放到桌上,很自觉的吃起王杰希撂在显眼地方的绿豆凉糕。


    王杰希有时喜欢酿点酒,晚上坐在月亮的清辉下自斟自酌。叶修曾和他在一个中秋节的晚上对饮,就在这小屋的院子里。彼时他还是嘉王朝的当家,王杰希还在中草堂。

    那一晚,院子里的小石桌上摆着几块月饼,王杰希做的几个菜,还有一壶桂花酒。两个人在玉盘似的满月下碰了碰各自的杯子,相对无言,只仰头一饮而尽杯中酒。

    那年叶修二十岁,王杰希十八岁。叶修的嘉王朝已如日中天,他本人也风光无限,王杰希却刚刚接手中草堂,一家在京城里排不上号的药材铺子。

    周围草丛里秋虫切切。叶修看着对面沐浴在月光下的王杰希:还未及冠,黑发只在背后束着,脸庞却已添了冷硬的气息,一双眼睛大小虽不一,目光却锐利坚定。此刻他正吃着月饼,手的骨节和脉络都清晰得很。不管是指节还是心性,哪个也不肯退缩。

    他如华山夹着细雪的微风,南山万古长青的松,墨客笔下坚韧的竹,清润又顽强,孤高又美好。

    美好到不敢让人有非分之想。

    叶修收回思绪,再次给两只杯子斟满清甜的桂花酒,那是王杰希三年前和他一起摘的桂花酿的。对于王杰希,他是叶修一起长大的挚友,是如月亮一般的人。

    “以后的路要好好走。”叶修忽然说。

    王杰希笑了笑:“当然。”


    王杰希这手做菜的手艺不知是跟谁学的,十几岁时他做的菜就好吃,现在过了十几年不仅没退步,还精进了不少。他炉子上炖着鱼,不一会就飘了香味出来。

    叶修嗅嗅,说好香啊。说罢放下手里的凉糕便要去掀锅盖。王杰希拽住他的手腕说,不是要找我来叙旧么?叶修又坐回凳子上,说好今儿我和你好好叙叙。

    “你身上怎么会有脂粉香料的味儿?”王杰希皱了皱眉,他嗅觉十分灵敏,也一向不喜这些尤花殢雪之事。

    “我去醉春楼了。”叶修十分无所谓地说着。

    “你去那种地方做什么?”王杰希的眉头皱的更深了。

    “没干什么啊,就找了个姑娘。”

    王杰希这下不说话了,冷冷地看着他。

    “哎我又没干什么,就找了个地让那姑娘给我弹小曲,我吃了点点心就来你这了,你可别误会啊。”

    “既然如此,你大可找个歌伎去府上,为什么去那烟花之地?”王杰希一下便发现了他话里的漏洞,他本就是个细心的人。

    叶修叹了口气,“我也不想啊,只是我太受欢迎,不少达官都抢着给我送礼,我没办法嘛。”

    王杰希明白了。他人虽不在京城里,但城里的事他都知道,叶修现在可是人人巴结的对象,人人都盼着能和叶公子攀上关系,进而和叶大人称兄道弟。

    “只能这样做么?”

    叶修想了想说,暂时没有别的办法,这个法子是最稳妥的。

    王杰希不再说话,他起身照看锅里的鱼。叶修知道他不认同自己的做法,可叶修又何尝想这样?他也不再说话,两个人就这么沉默地窝在厨房里。

    “想在哪吃?”

    “在院子里吧。你的酒杯放在哪了?”

    石桌上放着好酒好菜,桌边坐着无言的两人,头顶是清冷的月光。他们两个其实都不怎么能喝酒,但却是两个爱酒之人。最后还是叶修打破了沉默。

    “这桃花酿倒是香的很。”

    “嗯。你带着一些走吧。”

    “改日我请你喝酒,西域的百合香。”

    “好。”


    叶修走了,走的时候还摇摇晃晃的。王杰希搀着他上车,把挎着的篮子一并放在车上。里面是一壶桃花酿,还有一盒绿豆凉糕。王杰希目送着那车在夜色中越走越远,最后终于被夜色鲸吞。

    其实他挺爱没事儿的时候想想小时候那些日子的。幼时叶修爱逗他,他也烦过,恼过,大多数时候他根本不理叶修。可小孩子的世界哪有如今这么复杂?那时候多自在。而现在,叶修是京城的大红人,王杰希卸任中草堂家主后很快便无人问津,没人想拉拢一个没权没势的人。

    他和叶修从儿时就是好友,正因如此,他才不愿意叶修去花柳巷里,不愿那些庸俗的风尘女子玷污了叶修。他不喜欢风月之事,更不喜欢叶修沾染这些。

    罢了,王杰希知道叶修有分寸,从来不会和姑娘发生尴尬的事。

    翌日,王杰希正给他种的花锄着草,一个富家仆人模样的人骑着快马,停在了他家门前。王杰希直起腰,小跑着奔向那人。

    “王公子好。小人是叶公子家的下人,奉叶公子命来给王公子送东西。”

    “叶公子有无说是什么?”

    “小人也不知道,叶公子只说要亲自送到公子手里。”

    王杰希笑了笑,“有劳了。”

    那人对王杰希作了个揖,翻身上马回去了。王杰希看看手里的盒子,没有说话。


    醉春楼里,叶修懒懒的趴在桌上,百无聊赖地吃着那几块绿豆凉糕。

    他昨晚多喝了几杯,今儿一直睡到日上三竿。他揉揉眼睛,按着头上发疼的地方。见他醒了,婢女连忙把王杰希的篮子递上,说这是昨夜放在您车里的。

    叶修掀开篮子上蒙着的布,一看是一壶酒还有一个食盒就笑了。他眼珠转了转,又把婢女叫来,让把他那品箫拿来。

    叶大人自小就令叶修兄弟俩研习风雅之事,这箫嘛,以前叶修也会吹几首古曲,只是现在却浑忘得差不多了。后来他经营着嘉王朝,有一年他主持一个游园会,正当他端着酒杯四处溜达的时候,中草堂的来人却都围着个王杰希。

    只见王杰希在人堆里头站的笔直,更像一只仙鹤。他闭着眼睛,手里是一品箫。王杰希的十个手指灵巧地在各个孔上游走,吹出一首《梅花三弄》,仙风和畅,恬静幽清,人也似梅出尘俊逸。

    叶修暗自惊奇,他和王杰希是这么多年朋友,竟不知他还会箫。

    婢女不明白叶修的意思,一边嘀咕一边去给他找箫。等箫找来了,叶修又不知从哪翻出一支笛子。

    他知道王杰希会吹箫以后便打算把他这箫送给王杰希,他吹笛,王杰希吹箫,二人箫笛合奏来一曲《梅花三弄》。可后来嘉王朝开始走下坡路,他心里急,也无心去操心别的事,合奏这事便给他搁在脑后。

    现在看到王杰希给他的篮子,他又莫名想起这事来。他差人把这物火速送去王杰希处,一定要亲自交到王杰希手里。

    处理完这事,叶修才想起来自己连外衣都没穿。他心情颇好的梳洗换衣,又往醉春楼去了。他若是老去王杰希那儿,只怕巴结他的人去烦扰王杰希。看来,他眼下只能日日去醉春楼躲人去了。

    王杰希进屋打开这盒子,见是一品玉箫。盒子里还有叶修的字条,是请他与叶修合奏《梅花三弄》的。那年他在游园会上独奏这曲子后,叶修一下子惊为天人,缠着他问这什么时候的事?王杰希说,我原以为你知道的,我们还在书院时我便会了。

    叶修老早就说与他箫笛合奏,这过了许多年,此事也没有提过,王杰希只当是一句玩笑话。如今一看,这是要兑现当年的诺言了。

    他一手抚过箫身,只觉触手生温,滑腻得很。《梅花三弄》他也许久未奏过了,今日怕是得先找找感觉。

    这曲子分十段,两大部分,称颂梅花冰肌玉骨,凌寒留香。原先只是笛曲或箫曲,后又出了用古琴奏的,至于箫笛合奏,不是没有,只是不太多见。

    他合上眼帘,深吸一口气,清越的音符便一个个从他的指尖流出。一曲终了,王杰希暗暗感叹这箫果然是上品,非同凡响。他人还站在院子里,四处无人,天与地之间似乎只有他如一枝寒梅独自绽放,他的肩上还站着缭绕的余音。

    王杰希转身回屋,飞快扯了张纸,提笔蘸墨给叶修写信。叶修不是说请他尝尝西域那百合香么?不如让他用这《梅花三弄》换叶修一壶酒喝?


    又是在醉春楼浑浑噩噩过了半天,傍晚叶修才捶打着腰背回府。他懒懒地迈着步子回卧房,又拿起那笛子在手里把玩。还在醉春楼里坐着的时候那下人就回禀,说王杰希已收下了他的东西。

    叶修高兴的想,很快他便可以和王杰希合奏了。可突然猛地想起来,他没写日期。

    这时婢女给他呈上一封信,署名只一个“王”字。他一看便知是王杰希,这家伙给他写信向来不把名字写全,叶修因为这事还曾揶揄他太懒。他拆开信,只几句话,还多是敬语:

    惠书敬悉,甚以为慰。一别几日,殊深驰系。不知可否以王某一《梅花三弄》讨一百合香?若可,三日后某则亲登贵府。微开之言,尚祈嘉纳。匆此草就,不成文进,原宥是幸。

    叶修看后拍手叫好:“好你个王杰希!”

    他立马跑去书房,两只手灵巧地在桌上的纸堆里翻动,终于找出他那叠在纸浆里加了鸢尾的信纸,拿起笔在砚台里用力一蘸,来不及等过多的墨汁滴洒在墨砚里,便提笔在那纸上写下一个墨意淋漓的“可”字,宛如一朵在风中摇曳的墨色鸢尾花。


    三日后,王杰希握着那玉箫站在了叶府门前,还穿着那次叶修送他的那件黑卷云纹的衣裳。叶修早已和门前的守卫通了气了,说今日只要见到一个大小眼,清清冷冷的人,什么也别说,让他进来。

    朱红的大门缓缓推开,守卫们做了个请的手势。王杰希朝他们点点头,迈进了那高高的门槛。身后的大门又是缓缓关上,王杰希还没看看这叶府内的光景,就看见一棵树下,叶修身着白底绣松鹤的蜀锦,手里转着一支笛子,笑吟吟地望着他。

    王杰希也不语,只挺了挺脊背,向着叶修走去。叶修的脸被树荫给铺满了,只留一点下巴颏还是亮的。王杰希走到他跟前,把箫抵在胸前说:“今日王某前来讨一杯酒,叶公子可否同意?”

    叶修笑了一下说:“准了。”


    第一段是《溪山夜月》,气氛肃穆深沉,唯有梅花迎寒而立,而第二、四、六段梅花高洁的形象以清越之音出现三次,更显梅花高雅脱俗。第七段《凌云戛玉》,旋律跌宕多姿,大起大落,这就是乐曲第二部分的开始了。整个第二部分与第一部分形成对比,更显梅花的笑弄风霜。

    王杰希和叶修各自站在一块石上,一个吹箫,一个舞笛,两双修长美丽的手敏捷地穿梭,吹响一个个古老的灵魂。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,二人徐徐睁开澄澈的双眼,跳下石头,像模像样地欠身行礼。

    叶修拍了拍王杰希:“我早就想来这么一场合奏了。”

    “了你一桩心愿。”

    “走吧,让你尝尝我那百合香,客官,包您满意!”

    叶修抱着酒壶和两个小杯,人还没到,酒香先传到了王杰希的鼻子里。这酒也不知被珍藏了多久,带着几载春秋的繁华,融合了百合的清雅香气,简直要勾人心魄。

    澄清晶亮的酒液慢慢倒入杯中,王杰希呷一口,只觉这酒圆润舒顺,纯净爽口。“果然是好酒。百合的柔美和庄重尽在其中了。”

    叶修把那杯酒一饮而尽后又给自己满上。“这酒香的很,西域人是加了什么香料吗?”

    王杰希没有搭话,一个人自顾自的在座位上一杯接一杯的喝,似是心有郁结。直至他的脸都微微泛了红,叶修奇怪的问:“老王,你今儿是怎么了?不高兴吗?”

    叶修这才发现王杰希不仅是脸红,连眼眶都是桃色。他以为王杰希哭了,手忙脚乱又小心翼翼的要拿帕子给他擦。“你你……没事吧?”

    “叶修,我问你,你就没有对我有过非分之想吗?”

    叶修浑身一抖,被酒暂时麻痹的脑子没有转过弯来: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  “我说,你对我没有非分之想吗?”

    叶修听明白了这句话。可听懂之后,他较之先前更加手忙脚乱:“我……我以前总爱捉弄你,逗你,我以为你不会喜欢我的,所以你才拿我当朋友。”

    王杰希突然看着他笑了。

    “我喜欢你的,我对你有非分之想。我怕你去那花楼,被风月场的姑娘一壶花酒灌下去什么也不知道了。”

    叶修沉默良久,突然嗤笑一声说:“王杰希,你个闷葫芦。我去那花楼,就是想你生我的气,跑来质问我,然后说我是你的。你怎么就不明白呢。唉。”

-Fin-

作者:

老王那封信除了第三、四句话是我写的,剩下的都是在古代书信用语里找的。

关于梅花三弄的都是我找的百度。

我还特意查了百合花能不能酿酒,然后看到百度上有百合酒这个东西。

忽略它是个女式酒的事实吧,多关心一下百合的花语:百年好合x

最近感觉修修这个人好难写啊,不太好把握性格。原著里他的强大、老辣、嘴炮和温柔感觉我写不好。叹息

梗是来自之前空间某位热心人的saysay:大家想象一下,发挥一下想象力,你平时身边最素最好最干净的一个人,你的伙伴,你的挚友,你眠花宿柳,转首负情,万花丛中过,他却始终是寒山寺外的竹,鹤霜亭旁的木,清明得让你完全没有非分之想。
然后有一天执酒对饮,他突然拿通红的眼问:你为何没有非分之想?
你什么想法,大家发挥一下想象力。

一字不差把这个说说打成字了。这个梗是我双 @江澄 让我写王喻的,我却拿来写王叶(。)

昨儿杜宇直杜明生日,在这里祝他生日快乐

今天祝小宋生日快乐

评论(5)

热度(34)